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详情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表日期:2021-02-20 08:49:33    作者:  点击:1298  来源:中国石油报

2月19日,集团公司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铆足干劲、凝心聚力,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戴厚良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和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当前,数字经济正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油气行业作为传统工业产业,面对能源革命、数字革命和能源转型加快推进的新形势新趋势,要把握数字经济新机遇,聚焦数字化转型“新赛道”。数字化转型不是做与不做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做好的“必答题”。要有效利用以云计算、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推进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集团公司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化发展,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发展。

戴厚良充分肯定“十三五”及2020年信息化和共享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经过20年集中统一的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十三五”持续完善和推进信息技术总体规划建设,已经建成应用了涵盖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综合管理、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的一批全局性信息系统,通过持续集成应用,有效提升了生产经营管理效率效益。通过共享服务建设,有效缓解人员结构性短缺,为财务、人事管理转型创造了条件,实现了集团公司整体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

对于下一步工作,戴厚良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要加强顶层设计,夯基础、强标准、抓试点,加强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试点,认真总结相关经验。要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扩共享、强管理、抓重点,在现有业务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共享业务范围,以信息化建设提升集团公司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

会议听取了集团公司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汇报和共享服务工作汇报。

集团公司领导李凡荣、刘跃珍、焦方正,集团公司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信息管理部、共享运营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