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详情

第三届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国际油气企业高层对话侧记

发表日期:2020-11-06 08:54:14    作者:  点击:789  来源:中国石油报

黄浦江畔进博相约,宝石花下群英汇聚。

11月5日下午,第三届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国际油气企业高层对话,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石油、麦肯锡、埃克森美孚、道达尔、艾奎诺等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共聚一堂,聚焦热点议题、共谋未来发展。25家国内外企业、160多位嘉宾的参与,折射出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的影响力、感召力、吸引力。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高度专业化分工的今天,孤军奋战没有前途,唯有构建新型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取长补短,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不断创造新的价值。”戴厚良董事长在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阐述观点。

高层对话主持人、国际能源论坛(IEF)前秘书长孙贤胜,在谈到如期举办这次国际合作论坛的初衷时表示,后疫情时代油气行业只有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能推动油气行业复苏,并顺利实现转型。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风雨同舟、共谋发展、共创未来”。“风雨”一词真切地反映出目前油气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洪晟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石油需求影响显著,会带来每日700万至1600万桶的需求下降。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油价暴跌,对油气企业造成破坏性影响。

面对严峻形势,如何“共谋发展”?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副总裁李鹭光表示,中国石油未来将继续加大国内外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天然气产供销储体系建设,全力保障国内市场安全平稳供应,助力国家能源结构转型,与国际石油公司和国家石油公司及其他合作伙伴携手并肩,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打造互利共赢的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共创清洁能源美好未来。道达尔公司中国主席赵伟良认为,随着不可控因素的增长,未来在投资方向上将更加广泛,企业之间的合作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共创未来”需要携手努力、共克时艰。艾奎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马克·阔特曼认为,中国承诺到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这将为保持全球温度目标做出重大贡献。艾奎诺期待与中国石油及其他中国石油公司和国企合作,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做出贡献。斯伦贝谢北亚区总经理赵刚指出,油气行业是大家的命运共同体,提升总效率是油公司、服务和产品提供商互相依存、持续和谐发展的总目标,在数字化领域合作是主旋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西门子能源全球高级副总裁姚振国,分别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整体解决方案,以完善的全产品线满足上中下游各环节的能源转型需求的经验。

在这场诚挚而深入的高层对话中,与会嘉宾达成这样一种共识:高瞻远瞩地进行知识共享,共同进步,开放共赢,携手助力油气行业完成前所未有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