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详情

北方管道公司打响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

发表日期:2020-10-24 08:32:43    作者:  点击:703  来源:国家管网

10月22日,位于甘肃境内的惠宁线红湾作业区寒风料峭,班长师小刚正带领员工排查加热炉、伴热线等关键设备,不放过每一条管线、每一个阀门、每一个裸露的仪器仪表接头。“马上进入冬天了,冬季安全生产一定要抓紧抓实,坚决保障管道平稳运行。”

进入10月份以来,北方管道公司抓住入冬前的最后黄金时期,认真落实上级相关冬季生产的新要求,有关部门早早下发了冬防保温工作部署和要求。本着“早计划、早准备、早组织、早动手、早落实”的工作思路,根据当前装置设备运行情况,针对冬防保温薄弱环节,强教育、强管理、强巡查,不断筑高筑牢冬季安全生产防线,为冬季保原油上产提供有力的保障。

强化教育,增强员工责任意识和备战能力

落实责任,关键在人。北方管道公司在部署冬防工作的同时,不忘注重安全培训教育,帮助员工树立责任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员工安全能力;坚持提前开展全员冬季安全生产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冬季安全生产要求,以及冬季生产应知应会、冬季生产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注重全面具体,保证辖区管理提高标准。

同时积极组织员工开展冬季岗位练兵活动,切实增强管理和生产操控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安全操作技能以及应急反应能力;充分利用分公司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等信息平台对员工进行防寒、防冻知识宣传,抓好冬季职业安全健康教育,严防冬季意外事件发生。各项举措紧锣密鼓地进行,营造出浓厚的冬季安全生产氛围。

强化管理,因地制宜筑牢冬季安全生产屏障

北方管道公司各单位结合实际,对冬防保温工作进行梳理,编制冬防保温工作计划表;针对不同岗位的需求,分层次强化岗位技能培训,完善各岗位冬季操作法;以考核制度为杠杆,保证一线员工尽职尽责,落实冬季安全生产防火墙。

如长庆分公司针对主要工区昼夜温差大,冬季冰、雪、雾等恶劣天气频繁出现的实际,从抓好车辆设备运行安全入手,将控制车速、防止疲劳驾驶、雪雾大风以及夜间行车作为冬季交通安全管理重点,落实“管业务、管安全”的直线责任,切实增强司乘人员交通意识,严密监控车速与行车轨迹,确保行车安全。长春、加格达奇等分公司针对地理位置维度偏高,冬季来临早且霜冻期长的特点,结合所辖管线生产运行实际情况,早早地按照公司下发的冬防保温方案要求,组织人员对站内阀门进行维护保养及排污工作,对阀井进行全面检查及晾晒,保证阀井内干燥,并加盖毛毡进行保温,为冬季安全生产做好准备。重点从防冻胀、防冰冻、防冰堵三个方面入手,对每台设备、每条管线、每个阀门进行维护保养,落实责任人,大到输油气泵、储罐,小到流量计、压力表都有专人维护保养。

另外,结合冬季防火工作特点,北方管道公司各单位针对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进行全面“安全体检”,对缺少配件、压力不足、管线严重锈蚀的消防器材及时组织专业维修队进行更换维修,切实夯实消防安全基础。

强化巡查,排除隐患确保冬季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开展入冬前安全隐患排查,了解掌握冬防安全隐患状况,主动指导和帮助各基层单位加强安全防护设施的维护;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督促整改各类隐患,指导基层单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注重巡检工作,消除隐患,做好冬防保温设备维护,把冬季防冻安全措施细化责任细化到人。

北方管道公司各单位积极响应,展开“拉网式”的冬防保温巡查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牵头,安全、环保、设备、生产等管理人员构成的安全检查小组,对所属单位的设备设施保温、电器线路、暖气供应、消防器材等进行全面摸排,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整改。

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各单位针对各自实际,积极做好“自选动作”。如利用进行不定期检查、询问岗位人员、夜间巡查等方式,确保检查无盲区,问题无遗漏;有的单位针对近几年容易发生冰堵等问题的薄弱环节,进行深入分析汇总,找病因,治病灶,对症下药,在全公司范围内征集“金点子”,与设备厂家等多方联动,彻底解决分设备冰堵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