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新闻详情

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管道腐蚀监测技术初见效

发表日期:2017-04-07 14:18:00    作者:  点击:414  来源:石油储运专委会秘书处
  中国石油网消息 3月30日,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传来消息,该院探索和应用管道内腐蚀监测技术初步见效。 
  3月19日,油气工程研究院工作人员在调研塔中油气开发部管道腐蚀状况过程中,测试一种适用于硫化氢环境Hydrosteel高灵敏度非插入式氢通量测量技术。
  据了解,该技术主要应用于高温环烷酸、硫化氢等腐蚀测量,其原理是管道内壁腐蚀产生的氢原子穿透管壁到达管道外表面形成氢气,通过检测管道单位面积在单位时间逸出的氢气体积,判断腐蚀速率的快慢。
  据介绍,Hydrosteel高灵敏度非插入式氢通量测量技术无需在管道开孔,灵敏度高,响应时间短,方便快捷,可以评价硫化氢环境下碳钢管线的腐蚀情况和缓蚀剂的应用效果。工作人员利用该技术测量了塔中5号集气站中古43-1进站管线处的氢通量,掌握了仪器的操作方法及测试流程,为下一步优选腐蚀监测手段、准确评价缓蚀剂应用效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