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新闻详情

第四届全国油气储运科技创新与信息化技术交流大会在昆明召开

发表日期:2015-08-21 08:07:00    作者:  点击:4091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

2015年8月18—20日,由中国石油学会支持,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和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气储运专标委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油气储运科技创新与信息化技术交流大会”在昆明云安会都胜利召开。大会围绕油气储运领域科技发展现状和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中国石油学会周抚生副理事长、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气储运专标委主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勤、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同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主任李剑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信息化部副总经理陈溯、中国石化云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左志民、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副局长王卫国、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平、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副总经理闵希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副院长韩景宽、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戴福俊、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王行义、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原副局长马骅、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培葵、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忠良、中石油大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新强、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伟林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副总工程师董鲁、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沈李沪、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宗林等出席了此次大会。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地方燃气、科研设计院所、和地方企业的专家、代表共计5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论文集收录论文300篇,显示出国内各方对油气储运科技信息技术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开幕式及第一天上午的大会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同良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主任李剑峰主持。

在大会上,周抚生理事长、吴世勤主任、王振声副总经理、左志民经理分别致辞并讲话。周理事长代表中国石油学会向参加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中国石油学会正在申请中国科协的先进学会,目前已经进入了第二轮的大名单,希望储运专委会的活动能够越办越好,为中国石油学会的整体工作添砖加瓦;吴总代表黄维和院士和石油工业标准化委员会油气储运专标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中国管道工业的发展,以及管道在全球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是最近几年,我国在油气输送管材、管道工程建设、管道运行维护、智能化管网、装备国产化以及液化天然气、储气库、石化仓储等方面取得了大批科技成果,希望这次大会上大家取得满意的收获;王总代表石油储运专委会挂靠单位中国石油管道公司致辞,他表示管道公司在成立以来一直把科技进步作为保障管道安全高效运行的关键持续推进,同时也希望能通过这次大会的交流参会代表都能有所收获。最后左总代表代表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至欢迎词,他介绍了中国石化云南销售公司的情况,并表示将努力做好东道主,希望全体代表在云南留下愉快的记忆。

在上午的交流中,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王卫国副局长首先做了题为“科技创新引领中国油气储运建设跨越发展”的报告,介绍了科技发展在我国油气管道建设中的应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王同良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信息化管理部李剑峰副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信息化部陈溯副总经理分别介绍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信息化技术的发展;随后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王小平副总经理、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分公司闵希华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韩景宽副院长、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戴福俊副书记、华为企业业务能源行业解决方案总监黄冬捷等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在下午和第二天的会议中,大会分为了“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技术”两个分会场,与会代表就油气储运科技研发和信息化技术最新进展进行了交流,内容包括:先进的管道裂纹检测技术、“无人机+”技术在油气长输管道巡检中的应用、分布式光纤传感器在管道安防与泄漏检测领域的应用、面向智能油气管网的信息化架构设计、智能化管道管理系统建设解决方案、油气储运低碳管理研究、管道完整性管理系统PIS、构建云媒体应用平台、油气管道科技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现状、油气储运安全爆炸防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应用研究、管道应急抢修导航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在油气储运科技、信息化方面的应用等等,全面展示了我国油气储运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的成果和研究进展,在每次代表讲完后还设了问答环节,代表与报告者可以面对面的交流。由于代表的报告质量非常高,内容丰富,与会代表都专心聆听自己感兴趣的每一项报告。通过此次大会,给从事油气储运科技、信息相关工作的领导、专家、技术人员和关心、关注储运科学技术进展的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

大会经过两天的交流圆满结束,作为中国油气储运行业的一次科技、信息化技术交流盛会,大会展示了我国油气储运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和研究进展。来自全国油气储运科技、信息行业的领导、专家、技术人员汇聚一堂,共同交流和学习最新的技术成果。大会成功的搭建了我国油气储运科技信息技术交流的平台,为推动我国油气储运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在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会议组委员对有各方的关心和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石油学会周抚生副理事长



主持人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勤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声


 


 


 



会场照片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副局长王卫国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同良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平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主任李剑峰



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副总经理闵希华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信息化部副总经理陈溯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副院长韩景宽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戴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