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新闻详情

管网改革重塑油气市场体系

发表日期:2019-12-30 11:49:00    作者:  点击:612  来源:中国化工报
       备受业界关注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12月9日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国油气管网改革正式拉开了帷幕。从时间的角度来看,挂牌时间虽比此前的传闻晚了一些,但于2019年内尘埃落定,彰显了国家对能源领域尤其是油气管网改革的坚定决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我国2020年经济工作的六大重点工作之一,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以油气管网改革为起点,再一次站在了改革的风口和时代的前沿。改革要针对问题而动,同时还要抓住主要矛盾。众所周知,随着我国石油天然气工业的迅猛发展,油气行业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问题,包括油气管网的市场化程度不够高,市场主体不够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管网开放程度不高;条块分割严重,互联互通不畅;收费标准不一,管输费率水平偏高等。可以说,以往的管理模式已经成为制约油气行业发展和要素市场化的主要瓶颈。这些年来,随着国内油气领域多元化发展格局的形成,油气管网的条块分割局面导致利益冲突日益凸显,原有的模式饱受诟病,改革势在必行,全国“一张网”成为必然选择。
       成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是在现行政策条件与监管能力下,短时间内破解困扰油气行业发展的短板,推动实现“网销分离”最具操作性的选择。对整个油气市场来说,有利于增加油气市场主体,促进油气生产和供应企业公平竞争,使供需两侧公平对话,优化油气市场结构。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有助于理顺油气产业链,加速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打破现有的管网垄断,实现互联互通,更好发挥管网效率;同时还有利于油气自由输送,利好下游使用量的增长。管网建设过程中也将按照要素市场化的遵循引入民营资本,释放管网建设潜力,改善投资效益,大幅提高油气管网的输送能力,降低输送成本,提高油气上下游的经济效益。
      此次油气管网改革将给上下游企业带来重大市场机遇。相信相关企业一定会抓住机遇,分享这一改革红利。比如,我国包括煤层气、页岩气、煤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企业,有望不再受制于人,企业期盼今后能够自主到市场上寻找客户,只需向管网公司交纳代输费即可实现“我的气我做主,想卖谁就卖谁”;民营炼化企业可以更便捷地从市场上获取石油资源;网管公司也可获得更多的投资主体,实现更快发展。
       但是,由于历史原因,以往的利益格局已形成多年,这一重大改革举措涉及到有关各方利益的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不能指望一次改革就一踌而就。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仅是第一步,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正式运行后还会面临其他一些可知或未知的挑战,如管网建设压力,天然气产运储销协调,保供责任划分,管网公司垄断行为监管,进口气价倒挂乃至如何保持现有石油央企的国际竞争力等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不断地改革和创新加以解决,最终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
       油气管网改革寄托了业界的极大期待。希望并相信新成立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能够按照既定的“游戏规则”,公平对待所有客户,牢记使命,莫忘初心,为我国能源领域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发挥更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