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新闻详情

超重力脱硫技术在哈石化硫黄装置应用成功

发表日期:2018-12-29 08:41:00    作者:  点击:559  来源:中国石油报
    12月7日,作为脱除炼油装置尾气中硫化氢组分的一种全新技术——超重力脱硫技术在哈尔滨石化公司硫黄装置脱硫系统应用成功。该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可以高效脱除装置尾气中的硫化氢组分,提高硫黄回收率,更极大地提升了装置的环保运行水平。
    据了解,硫黄回收装置脱硫剂在脱除硫化氢的同时,也会吸收一部分二氧化碳,不利于脱硫效率的提高。哈石化公司充分考虑应急状态下脱硫脱碳效果及选择性的影响,积极采用超重力脱硫技术,对硫黄回收装置二氧化硫排放治理进行升级改造,提高硫化氢脱除效率。超重力脱硫技术通过超重力机内填料,使尾气或酸性气在众多孔道的填料中被分割成小的气泡,与离心力作用下的碱液液膜、液滴和液丝产生流动接触,增强气液相间的传质速率比,以达到强化脱硫、调控脱碳的目的。
    
该技术应用以来,公司技术人员对装置的脱硫效果、主要操作参数、装置能耗及操作弹性等指标进行现场标定,标定结果显示:超重力机的性能优良,最大气体量4500立方米/小时,碱液循环量25立方米/小时,处理后的尾气排放硫含量远远低于《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特别限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