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新闻详情

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培训班成功实现“互联网+”

发表日期:2018-03-30 17:30:00    作者:  点击:1427  来源:

2018年3月27-30日,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委会联合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气储运专标委,成功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了2018年第二期油气管道线路完整性管理技术一级水平培训班。

济南又称泉城,3月底的济南春暖花开,正是一年之中的好时节。本次培训班迎来了国内66家管道企业的240余名管道管理与技术人员。本次培训班充分发掘了目前移动互联网知识传播的便捷、高效的优点,实现了传统的课堂培训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提高了课堂互动性,扩展了课堂知识内容,大大提升了培训的效果,并为每位学员提供了管道完整性技术的终身学习的平台。

开班仪式上,国家能源局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卢成钢处长、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委会卜文平副秘书长等领导出席。


图一 开班仪式

国家能源局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卢成钢处长为培训班带来了第一课,从国家层面的高度,图文并茂的介绍了国家油气管网发展规划、现行管道保护政策和2018年的工作计划。课程中提及,行业学会组织的管道完整性技术培训是目前全国管道保护工作中的一环。课程简短,但内容丰富,且与管道企业密切相关,广大学员很感兴趣,立即进入了学习状态。


图二 国家能源局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卢成钢处长带来的第一课

为了进行扩展学习,“PIMC油气管道完整性”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国家油气管网发展规划,学员可以很方便进行进一步的深入了解相关内容和国家能源局相关文件。

接下来3天的培训课程中,多名来自国内大型管道企业的一线技术专家和GB 32167《油气输送管道完整性管理规范》的核心起草人给大家授课。课程内容涵盖管道完整性管理基础知识、高后果区识别、检测分析评价与修复等各种专项技术,以及技术实施应用过程中的大量经验总结、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法。


图三 石油储运专委会卜文平副秘书长授课

课堂培训中,学员通过手机扫描,拓展了课堂内容,并可以观看直观的技术内容视频。学员表示这样的设计,很高科技,很新颖有趣,也特别实用。

为了巩固三天的培训内容,培训课程还设计了基于微信小程序的“题库测试、加强记忆”互动活动。学员踊跃参加,培训效果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课堂培训完成之后,进行了严格的考试。对通过考试的学员,将颁发中国石油学会的完整性管理一级水平证书。证书可在官网查询。 


图四 考试现场

最后,培训班通过微信小程序“油气管道完整性”进行了培训满意度调查反馈。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培训方式还特别时尚有趣,此次培训收获良多,对今后的工作极有帮助。 另有大量学员通过“油气管道完整性”小程序预约了二级培训班。

石油储运专委会接下来将继续组织各级别的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水平培训班,提高国内管道管理人员从业水平,努力建成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知识库与学习平台,为推广应用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和保障管道安全运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