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油气储运科技 > 新闻详情

普光气田外输商品气超400亿立方米

发表日期:2017-01-16 14:38:33    作者:  点击:491  来源:石油储运专委会秘书处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1月5日,川气东送工程主气源地普光气田传出好消息,气田已累计外输商品气400.06亿立方米,源源不断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着清洁能源,惠及六省二直辖市共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普光气田是我国首座投产的整装海相高含硫气田,也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川气东送工程的主气源地。自2009年10月12日投产以来,气田以打造世界一流高含硫气田为目标,积极探索高含硫气田开发规律,深化地质认识,提升科技攻关能力,提高安全环保水平,保持了“安稳长满优”运行态势。
  普光气田天然气储量丰度高、地层压力与温度高、硫化氢及二氧化碳含量高、天然气埋藏深,给气田开发管理者带来重重挑战。中国石化自主创新,形成了高含硫气田安全开发技术体系,攻克了高含硫气田开发世界级难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开发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核心技术的国家。2013年1月,中国石化凭借“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普光气田建立了“全生命周期”开发管理体系,强化气藏检测、产出剖面研究和动态分析,根据地层压降及地层水推进情况,及时优化调整气井生产方案,实现了高效开发。气田加强井筒管理技术研究,重点围绕气体冲蚀、井筒堵塞、环空带压等突出矛盾,攻关分析,对症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气井安全生产。
  针对净化系统在生产中出现的多项技术难题,普光气田开展协同创新,与中国石化科研院所、石油院校合作攻关,顺利完成克劳斯炉国产化改造、末级硫冷凝器国产化等“10+X”重点技改项目,攻克了制约普光气田安全生产的重大技术难题。经过国产化改造的装备,30余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造价比进口装置降低约5亿元,最高运行负荷从80%提高到120%,装置的稳定性、可靠性大大增强。
  2016年,结合普光气田生产运行实际,中国石化启动普光气田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安全隐患治理与技术升级改造同步开展,开创了我国特大型高含硫气田自主检修技改先河。专家称,该工程的顺利完工,可确保气田工艺水平至少10年不落伍,生产运行更安全、更环保、更高效。工程结束后,中国石化掌握了高含硫气田从勘探开发、工程建设、生产运行到停产检修全流程的核心技术,普光气田也迈入工艺流程更为领先、开发运营更加安全可控的“2.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