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油气储运科技 > 新闻详情

中俄东线长江盾构管道安装工程打火开焊

发表日期:2023-09-08 10:59:25    作者:  点击:434  来源:

8月28日,管道局四公司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永清—上海)长江盾构穿越工程管道安装项目(简称长江盾构管道安装项目),在江苏常熟接收井30米处打火开焊。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油气领域距离最长、埋深最深、施工条件最复杂的穿江盾构隧道内管道安装项目。

长江盾构管道安装项目作为中俄东线的重点控制性项目之一,投产急、难度大、风险高、意义重,项目建设过程面临多项挑战:一是受空间极度受限、多次复合转弯、钢结构复杂等多重因素影响,管道运输、焊接、检测等作业难度较高。二是隧道距离超过10公里,在多种供电压力、多种负载的复杂情况下,须建立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稳定性的供电体系。三是多样复杂工、卡具的自行研究和合作加工制造。四是隧道通风和烟气处理,以及泡沫混凝土配制、运输、填充、养护等。

作为首次在隧道内钢结构铺设3条直径1422毫米管道的安装项目,无类似施工案例可借鉴。施工单位克服种种困难,结合隧道内工况“量身定制”专用设备、设施及工器具,实现了更多从“0”到“1”的突破,并结合本项目施工区域环境,分析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梳理出风险点源56项,应对措施140条,为项目顺利打火开焊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