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油气储运科技 > 新闻详情

管道局参建西气东输四线工程(吐鲁番-中卫)纪略

发表日期:2023-08-28 17:47:24    作者:  点击:25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进入7月以来,吐鲁番市接连发布高温预警,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在距离吐鲁番市120公里的戈壁深处,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吐鲁番-中卫)(下称西四线吐鲁番-中卫)1标段的建设现场,管道局的干部员工奋战正酣,正在进行连头施工作业。

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是继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管道之后,连接中亚和中国的又一条能源战略大通道。作为西四线吐鲁番-中卫的参建方,管道局精准识别作业标段风沙、高温等施工关键难点,提出赶在风季前拿下百里风区、赶在酷暑前拿下主线焊接、赶在高山融雪前拿下河流穿越3项目标任务,全力推进“能源国脉”的高质量建设。

百里风区里的“大兵团”

“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

北起鄯善、东至哈密,面积16930平方公里,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百里风区。风区内,一年有320天都在刮8级以上大风。而西四线吐鲁番-中卫1标段就有55公里的线路需要在百里风区内敷设。

“风季来的时候,风往耳朵上打,裹挟着飞沙,没办法作业。”西四线吐鲁番-中卫1标段项目部经理谭瑞成回想起曾在这里的作业经历,仍心有余悸。为此,项目部专门找来当地近20年的气象信息,了解区段内的风力情况,最终决定赶在风季前的“窗口期”拿下百里风区段。

项目部调拨精兵强将,采用“大兵团”作战的方式啃下了这块“硬骨头”。2022年8月,土石方机组人员设备提前入驻百里风区,负责这个段落的扫线降坡任务;一个月后,CPP214机组和CPP209-2两个全自动焊机组相继入驻,负责该段的管道焊接任务;2022年底,CPP201机组也前来支援。至此,占全线25%的施工段落投入了超60%的施工力量,最多时3个作业段同时开展焊接工作。

人员问题解决了,但作业区方圆六七十公里内没有人烟,如何满足“大兵团”作战下的后勤支持需求?

在机组进驻前,项目部就开始寻找营地,连高速路服务区的空房都没放过,甚至还考虑在风区内自建营地。最终,项目部平衡人员安全与社会依托条件,将距工地60公里以外的镇上作为营地。但这也意味着,员工每天要在“搓衣板”的伴行路上来回跑三四个小时。

“大家一半休息在床上,一半休息在车上。”CPP214机组长王刚在充分保障员工休息的基础上,不断超越既定进度。

2023年2月21日,该段主线焊接全部完工;3月14日,该段下沟作业全部完成。在风季到来前,百里风区段的施工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后续线路的敷设赢得了主动。

火焰山前竞赛忙

“有八百里火焰,四周寸草不生。”《西游记》里这样描述火焰山。

西四线吐鲁番-中卫1标段全线途经火焰山,“热”是最直观、无法避免的气候挑战。

“中午的戈壁滩晒得人脑门子疼。”CPP207机组长曹雨这样描述火焰山的热。在夏季,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是常态,地表温度能达到60摄氏度,而在封闭的焊接房内,温度还能更高。

为了能在酷暑来临前完成主线焊接任务,2023年3月,项目部启动了以“翻越火焰山,拿下西四线”为主题的劳动竞赛,鼓励全体参建员工磨炼技能,不断总结提炼能够提高工效、提高质量的经验方法。CPP207机组在竞赛中实现了连续758道口无返修的高质量纪录,并在3月份单月完成主线焊接1100道口,创造了单机组单月最高施工纪录。

劳动竞赛后,西四线吐鲁番-中卫1标段主线焊接进度来到88.63%,完成比率在全线8个标段中位列第一。

同时,项目部以“以量计奖,超额重奖,完不成任务重罚”为原则,制定了科学的经济责任制,并以“龙虎榜”的形式每天公开各机组的进度情况,对突破施工纪录的机组下发“嘉奖令”,对进度滞后的机组及时进行提醒。

以赛促产、以奖促优,在各项生产措施的激励下,4月26日,西四线吐鲁番-中卫1标段所有主线焊接任务宣告完工,比计划提前34天,实现了在酷暑前完成主线焊接的目标。

把名字写在天山下

“天山雪云常不开,千峰万岭雪崔嵬。”

早在5月末,吐鲁番市的气温就已经达到35摄氏度以上。若是遇上万里无云的天气,仍可以看到远处的天山上白皑皑一片。

西四线吐鲁番-中卫1标段中共有9条河流穿越。水文资料显示,夏季天山融雪后,河道内会有大量雪水奔涌而下,届时将会对河道内施工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天山的融雪时间就是我们的新计时板。”项目部副经理张雷表示。

与一般地形施工不同,河道下管作业需要更深的埋深,在相同的作业长度下,工时更长、质量要求更严苛。

“焊缝宽1.7毫米,符合规范。”CPP211机组的夏东京一边收起量尺,嘴里不停地重复着数值,一边拿起油性笔把这个数值写在管道上,最后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这是他作为质量员的日常工作之一——记录每一道焊口的错边、余高、焊缝宽度等数据,并写到管道对应的位置。除此之外,管道上还留有每一道工序完成人姓名、完成时间,甚至作业温度等数据。远远看去,黝黑的管线像是布上了一块白霜——这是对管线质量的保证。

随着土方的回填,这些名字与数据将永远伴随着管线,与积雪的天山一道,共同见证来自西部的汩汩气流源源不断输向我国东部,将清洁能源送至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西四线吐鲁番-中卫1标段9条河流穿越焊接工作已全部完成,试压、回填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项目部以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推动西四线吐鲁番-中卫高水平建设,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油气战略通道建设,为西气东输四线的全面贯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