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油气储运科技 > 新闻详情

玉门油田环庆采油厂生产经营数字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22-08-03 10:40:14    作者:  点击:523  来源: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

“技术人员帮我们实现了远程启停功能,比开车去井场至少节约2个小时。”7月29日,玉门油田环庆采油厂调度倪敬良说,“最近雨大,道路泥泞,车无法开到井场。”

为了适应高质量、高效率的油田发展要求,玉门油田环庆采油厂将数字化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数字化管理模式,电子巡井代替人工值守,智能化设备操控代替人工操作,关键区域启动实时可视化监控、闯入语音告警、远程喊话等功能,初步实现了井场的无人化管理。

环庆采油厂部分井要按照间开计划定时生产,但环县山大沟深,员工去井场开关井单趟需耗时2个小时以上。为实现间开,原定方案是每口井采购并安装1套时控器,预计全采油厂总投资近20万元。油田工程院机械室技术人员充分调研现场实际,以高效节约为原则,通过反复调试及现场试验,成功上线“定时间开”功能,并在7天内对筛选出的20个平台31口油井完成了测试,全面实现了油井间开。

为满足实际生产需求,采集与监控系统的“实时功图采集”功能,可在5分钟内采集到一张实时功图,为技术人员分析判断及油井检泵作业节省时间。同时,系统上“平台压力集中监控”“场站关键参数统一展示”等4个功能,让各项数据一目了然,帮助技术人员及时掌握现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