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新闻详情

第三届中国液化天然气储运技术交流大会暨LNG设备与材料国产化技术推广会在京召开

发表日期:2019-12-02 11:06:00    作者:  点击:5966  来源: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
       11月27-29日,以“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助力装备国产化、工程交付智能化、工程建设标准化,推动我国LNG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液化天然气储运技术交流大会暨LNG设备与材料国产化技术推广会在北京召开。  
 
       本届大会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全国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能源液化天然气技术研发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会议总结近年来我国LNG行业新成果和新形势,全面分享LNG全产业链工艺技术,设计、建造、运营维护以及LNG运输等核心技术,并为设备与材料国产化成果规模化应用,提高技术和装备国际竞争力,规划未来科技研究方向提供全方位的平台。
       开幕式及上午的大会交流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赵永起担任执行主席。会上,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李英华莅临出席并为大会致辞。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中国科学院院士周远(公茂琼代)、中国工程院院士闻雪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副主任顾松园(樊继贤代),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兼气电集团研发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单彤文等专家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维和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  李英华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总经理  赵永起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顾安忠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张玉清

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 远(公茂琼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闻雪友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伟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副主任顾松园(樊继贤代)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兼气电集团研发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单彤文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院长  韩景宽

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宋少光

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  张博闻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  汪志新
       黄维和在致辞中表示:天然气作为一个优质的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中的中坚力量。在供需等多方因素的共同推动下,LNG的贸易持续提升。2018年共达到了3.2亿吨,同比增长了10%,远高于同期管道气的增幅。随着液化天然气贸易灵活性的不断增强,定价方式趋于多元化,未来全球的LNG消费的增长将是快速的趋势。
       随着市场和政策不断完善,中国与全球主要LNG生产国建立长期贸易合作关系,在工程建设、装备制造、造船运输等领域与国际相关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技术创新取得显著成果。未来,我国应进一步推进LNG产业创新。通过技术突破、降低储运成本,拓宽产业发展广度和深度,挖掘行业增长潜力,增加LNG竞争力,实现更大范围互利共赢。
       李英华指出: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和大气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愈加重要作用。近20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2000-2018年,年均增幅达14.5%,全国天然气消费规模超百亿的省份达10个。另外,2017年LNG进口量超过管道气进口量,2018年LNG进口量继续增长,同比增长40.5%,占天然气进口总量60%,成为我国天然气供应市场重要力量和主要调峰手段之一。
       展望未来,我国天然气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到2035年将达到6000亿方,LNG进口量有望较现阶段翻一翻,将进一步催生围绕LNG产业的新业态的出现,为天然气产业各环节发展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本交流大会正在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希望通过业界的充分交流,为我国液化天然气关键设备的发展和国产化创造条件,为天然气行业高效、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在主旨报告单元,有20位院士、专家进行了大会交流,其中张玉清作了《世界能源格局与天然气供需形势》的报告;周远院士和闻雪友院士分别作了《基于工厂标准化制造的小型撬装天然气液化装置—需求、挑战及进展》和《国产燃气轮机的技术延伸与发展》的交流;李伟、顾松园、单彤文分别作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液化天然气技术进展和前景展望的报告。

       本次大会另设有5个平行分论坛105篇交流报告,分别聚焦资源、市场与运输,工程项目设计与建造、装备及材料制造、安全运行管理、LNG与城市管网。来自国家部委、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及国内外液化天然气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800余人出席会议。同时,大会设置了展览板块——LNG装备与材料推广展示中心,设有液化天然气工业发展史展以及LNG装备与材料推广展示,涵盖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以及技术厂商的最新科技成果,吸引了近千名专业观众驻足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