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油气储运科技 > 新闻详情

中俄东线长江盾构隧道第二条管道焊接完成

发表日期:2024-02-21 16:08:22    作者:  点击:126  来源:

2月19日,从管道局第四分公司承建的中俄东线长江盾构管道安装项目传来喜讯,该项目的隧道内第二条直径1422毫米、壁厚32.1毫米的天然气管道完成焊接,隧道内管道焊接累计突破20.4公里,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进度全面受控。

长江盾构管道安装项目作为当前世界油气领域距离最长、埋深最深、施工条件最复杂的穿江盾构隧道内管道安装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中俄东线与西气东输一线、二线等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届时,东北老工业基地、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能源联系将更加紧密,天然气资源互保互供优势将充分显现,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自2023年8月28日打火开焊以来,遇到了极度受限空间、多次复合转弯环境下管道运输和组对、零间隙全自动焊接技术应用等多项世界级挑战。为此,项目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红色研学、青年课堂、一线实践等活动,划分党员责任区、成立青年突击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的生力军作用,激励参建员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有力的举措,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他们“量身定制”专用设备、设施及工器具50余台/套,通过每天的实时跟踪测量、紧密协调配合等手段,针对焊接等关键环节进行精心组织和管理,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智能化运营、全自动化焊接、全数字化检测等目标,填补了国内长距离隧道内应用全自动焊接核心技术的行业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