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新闻详情

烟淄石油管道全线贯通 淄博金诚石化原料运输进入管输时代

发表日期:2017-03-08 10:24:00    作者:  点击:487  来源:石油储运专委会秘书处
  淄博日报讯 3月5日11时18分,随着“开始输油”的指令下达,烟淄石油管道金诚站的职工开启输油阀门,从烟台港通过管道输送而来的油品顺利进入金诚石化罐区,标志着烟淄石油管道全线贯通,淄博市重点企业金诚石化的原料运输也从此进入管输时代。石油管道作为重要的公共服务资源,烟淄石油管道的输油成功,也是淄博工业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 
  近年来,金诚石化发展迅速,原料运输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2016年获批进口原油使用指标后,2017年上半年又获得了150万吨的进口配额。为了充分利用好进口配额,确保满负荷生产,原料运输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金诚石化通过与烟台港集团合作,进行优势资源互补,达到了合作共赢。这条管道投用后,大幅缓解了以前单靠汽运带来的运输压力,也对金诚石化的下一步发展拓宽了空间。
  据了解,烟淄石油管道东起烟台港西港区,西至淄博的金诚石化,并有多条支线到达东营、滨州等多家炼厂,线路长度约540公里,设计年输送2000万吨原油,是山东省目前最长、工艺最复杂、技术最先进的一条公共服务原油管道。相比“港口-汽运-炼厂”的模式,“港口-管道-炼厂”的费用可降低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