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新闻详情

中国石油4万吨卡沙干原油首次经由“西伯利亚轻油”管道输送

发表日期:2017-03-08 10:21:00    作者:  点击:493  来源:石油储运专委会秘书处
  中国石油报讯 当地时间2月28日,中国石油4万吨卡沙干原油,经由“西伯利亚轻油”管道输送,在黑海俄罗斯新罗西斯克港顺利装船。这是经黑海方向出口的首批卡沙干原油。
  这批原油经哈萨克斯坦石油运输公司(KTO)的“阿特劳—萨马拉”管道,从里海北部哈萨克斯坦的阿特劳批次发运,并汇入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TRANSNEFT)的“西伯利亚轻油”管道,输至新罗西斯克港提油装船。经此路径出口,油田净回价高于之前的“阿特劳—萨马拉—乌斯特卢加”方向,可大幅提升项目公司销售效益。
  此前,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和卡沙干项目公司精心运作和认真组织,项目团队与相关方和伙伴公司多次研讨、调研,解决了管道存储、批次输油、跨月装运、拼装提油、提单品级名称等多项难题,并从哈国油气部和KTO成功争取到首批原油运输出口配额。
  “西伯利亚轻油”管道原油运销通道是2005年中哈原油管道投运后,哈萨克斯坦开辟的又一条原油出口运输通道,也是中国石油2003年开通里海管道财团管道(CPC)销售方向后又一条经由第三方管道运输的原油运销通道,对于哈国和中国石油在哈业务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悉,卡沙干原油经由“西伯利亚轻油”管道运输出口,在国际市场引起较大反响,市场客户对中国石油卡沙干份额原油表示出浓厚兴趣。
  哈萨克斯坦卡沙干项目位于北里海水域,属世界巨型油田之一,中国石油2013年10月正式成为北里海产品分成协议(NCSPSA)的合同者。卡沙干项目一期工程2016年11月1日开始商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