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新闻详情

中投入股巴西石油管道52亿美元交易

发表日期:2017-04-07 14:16:00    作者:  点击:421  来源:石油储运专委会秘书处
  财新网讯 4月5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官网公布消息:中投海外联合布鲁克菲尔德(Brookfield)等机构投资者,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下称巴西国油)手中收购了巴西东南部天然气管道公司Nova Transportadora do Sudeste S.A.(NTS)90%的股权。同时,巴西国油发布了该交易的交割公告。
  中投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2007年9月29日由财政部出资2000亿美元成立,目的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的多元投资。中投海外是中投下属子公司之一,此次交易中入股参与了Brookfield旗下的投资基金。Brookfield是加拿大著名的资产管理和投资公司,主要投资领域包括房产、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和私募股权资产,起家于巴西的公用事业项目,此次项目的买方为Brookfield下属公司在巴西注册的私募投资基金FIP。据中投内部人士介绍,双方已是合作多年的投资伙伴。
  根据巴西国油的交割公告,该项目交易金额为51.9亿美元,交割时支付42.3亿美元,其中25.9亿美元归属巴西国油,16.4亿美元用于偿付NTS的可转债;尚未支付的8.5亿美元将在未来五年内支付。FIP在获得NTS项目90%权益后,又以相同的交易对价和条款,将其中7.56%的权益卖给了一家巴西投资公司Investimentos Itaú S.A(下称“Itaúsa”)。这样,NTS项目股权分配为:FIP占82.35%、Petrobras占10%、Itaúsa占7.56%。
  巴西国油2015-2016年制定了高达136亿美元的油气资产剥离计划,该交易是其中最大的一笔。2016年9月23日,巴西国油曾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批准了此次交易,公告显示FIP的股东除Brookfield外,还包括BCIMC(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投资基金)、中投海外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持股比例未披露。路透此前报道称,巴西国油负债沉重,剥离资产是为了缓解债务压力。巴西国油2016年四季度报告显示,其总负债高达1183.7亿美元。
  NTS天然气管道项目位于巴西东南部,长达2050公里,日输气量约1.6亿方,许可证至2039年到期,管道连接着里约州、米纳斯吉拉斯州和圣保罗州,所覆盖的区域的天然气消费量占巴西全国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