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新闻详情

“南线”和“土耳其线”两线出击,俄天然气输欧需备胎

发表日期:2017-02-23 09:22:00    作者:  点击:477  来源:石油储运专委会秘书处
  汇通网2017年2月22日讯 俄罗斯政府派赴保加利亚谈判代表伊戈尔·伊林津此前透露称,由于俄罗斯和一些巴尔干半岛国家均对“南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保有兴趣,俄方不排除解冻该项目的可能性。 
  《每日新闻》援引伊林津的话报道称,普京总统需要保加利亚方面作出坚实的保证,这样俄方才有可能重启“南线”项目。
  伊林津还提醒在谈判现场的各位称,“南线”项目期初就被定为乌克兰方向运输管道的替代方案。“南线”的设计年输气量达到630亿立方米,途径俄罗斯、保加利亚、塞尔威亚、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和意大利,途中还有通往克罗地亚的支线。但由于俄欧之间因为乌克兰问题而关系趋冷,欧方认为继续开展“南线”项目存在政治障碍,从而叫停了相关的施工,而率先暂停施工的国家恰恰就是保加利亚。俄方遂被迫暂停了“南线”项目,但俄方并未排除绕道乌克兰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新方案,莫斯科已经同安卡拉方面达成协议,修建“土耳其线”天然气运输管道。
   因此就目前形势而言,即便俄罗斯对“南线”项目重新表现出兴趣,俄方在谈判过程中也可以提高加码,进一步扩展自身的影响力。
   “南线”项目完全可以成为“土耳其线”管道的替代方案,一旦俄、土两国关系趋紧,俄罗斯就可以减少经土耳其向欧洲运输天然气,转而加大“南线”管道的输气力度。因此,俄罗斯必须两线同时出击。
  对于欧洲方面而言,“南线”管道显然有着实在而重大的经济利益。鉴于目前土耳其的政局,过境该国的天然气运输风险较高,此外相较“南线”管道,绕道土耳其的运输成本较高,而这样的成本终究要转嫁到欧洲消费者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