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新闻详情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三变”解“三低”

发表日期:2018-05-15 09:37:15    作者:  点击:498  来源:石油储运专委会秘书处
  中国石油网消息,大港油田采油三厂探索创新改善油藏开发顽疾的新技术,在官3碳酸盐油藏采用“三变”注水技术,改变了开发历史上的低产低效低压“三低”窘境,实现了特殊类油藏高效益开发。截至5月8日,区块采油速度0.82%,自然及综合递减率实现负增长。
  官3生物灰岩油藏生产层位为沙一下,物性条件好,但由于油藏孔隙及裂缝广泛发育,注水严重水窜,注水效果差,地层能量难以有效补充,油藏开发面临着注水严重水窜、停注能量不足的开发窘境,迫切需要在油藏能量补充方式上有新突破。
  “三变”式注水是针对特殊类油藏探索试验的变向、变频、变量注水方式,目的是使双重介质油藏水驱均匀、压力均衡、注采平衡,打破开发历史上不敢注、采不出和压力低的枯竭式开采局面。为此,技术人员重点精细刻画双重介质油藏裂缝延伸方向和注水见效优势方向及储层沉积微相研究,确认裂缝准确方向。在现场实施中,技术人员通过调堵大孔道改变注水方向、周期脉冲注水改变注水流向、压差调控改变注采平衡。
  调堵裂缝变向注水,均衡渗流方向。技术人员优选官965-2井、官962-7井和王11-1井进行调堵,油藏日注水从去年年底的281立方米上升到现在的332立方米。同时,采取酸化改造提采液指数增加受益见效方向、均衡地下渗流场,进行剩余可采储量、酸化次数等开发参数敏感性分析,确立适宜酸化的酸化因子和选井地质模型,实施改进型酸化措施2口井,日增油6.13吨,阶段增油91吨。
  周期脉冲变频注水,改变水驱流线。为抑制裂缝注水水窜,实现均匀驱替,技术人员采取注水井转注、间注、脉冲注等手段。去年以来,实施转注3口井,新增水驱方向5口井,日增注170立方米,生产动液面稳步提升6米;在区块10口注水井中,有5口井尝试间注、脉冲等注水方式,通过注水频率、幅度、周期更替和增加注水方向,改变注水受益见效方向,实现均匀驱替,油藏综合含水率从91.8%下降到89.7%。
  压差调控变量注水,实现注采平衡。在精细注水、调驱均流场的前提下,技术人员采取多井点、低强度注水方式,保证整体注采比稳定。此外,为保证特殊类油藏低油价下经济开采、效益开发,技术人员进行沉积微相和流场水线精细模拟,根据储层物性、突进系数、水淹级别等参数,优化实施提液、调压差试验,保持主裂缝带和非主流方向生产压差最佳比例,避免均衡渗流场后再度出现水线单方向锥进,实现油藏长效开发。
  目前,大港采油三厂针对特殊类油藏的变更式注水技术已推广到王官屯等类似区块。